一分人生

这学期正式开始教课了。以前虽然也会在别人的班上做做presentation或者带一节课什么的,这次算是第一次要负责一个班。班上一百多号人,清一色的美国乡村小姑娘小伙儿。教师“debut”就给我这么大一个班,系里真是太信得过我了。

一直对教书没什么兴趣,就跟以前干采访一样,不是不能做,但就是不会特别想去做。我家几乎都是大学教师,所以对于我终于开始上课了这件事都十分欢呼雀跃。在他们眼里我大概已经不适合做任何别的工作了。

虽然没什么兴趣但准备还是要认真的。事实上我这节课是media analysis andcriticism,并不是初级课程,所以自由度很高,备课的时候“夹带私货”是常有的事(要不是因为这一点我大概还要稍微痛苦一些www)。感觉学生看到要讲fandom, adaptation, gaming之类的主题应该也会有兴趣一点。

一周课下来其实每次也有在反思。我不是会怯场的人,所以站在那么多人面前心理上是还好,但可能因为教的都是自己熟悉的东西所以节奏还是过快,忽略了同学其实都是在看新东西的心理。以后每次得提醒自己稍微慢一点,多给学生一些思考和做笔记的时间。然后其实备课这件事我也慢慢觉得有些乐趣了,因为我没课本,不用照本宣科,所以每次找阅读材料的时候也是自己学习的过程。有时候甚至还会被reading安利一些新东西w。比如最近开始看《高堡奇人》,就完全是因为我找的一篇文章里提到的。看了一下觉得世界观设定太酷了,就看了起来。不过到现在看了五集,觉得有点浪费那么好的世界观……不知道后面如何。

说到底还是不太喜欢跟人打交道所以才对教师这个职业不感冒吧,但是如果能做好或者帮助到几个人的话当然也没什么坏处。抱着这样的心理当一学期老师,应该也ok吧。

评论(2)

© Maki卷 | Powered by LOFTER